-->
一天,我在图书馆无意间看到《西游记》这本书,我打开一看,里面的内容使我入了迷。于是我把它买回家,津津有味地读了起来。
《西游记》是四大名著之一,是我国古代最有代表性的神话小说。它取材于唐太宗贞观年间僧人玄奘去天竺(古代印度)取经的事迹,由明代文学家吴承恩集合民间传说、戏曲等资料,经过艰苦的再创作改写而成。以天马行空的想象,向人们展示了唐僧师徒四人西行取经沿途遇到八十一难,一路降妖伏魔化险为夷,最后到达西天并取得真经的故事。塑造了四个鲜明的人物形象:诚心向佛、顽固执着的唐僧;正义大胆、本领高超的孙悟空;贪财好色、但又不乏爱心的猪八戒;心地善良、安于天命的沙僧。这四个人物形象各有特点,性格各不相同,恰好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其中,孙悟空大闹天宫、三打白骨精、真假美猴王、车迟国斗法、三借芭蕉扇等故事已经成为家喻户晓的经典,深受大家喜爱。
当我看到“三打白骨精”这一片段的时候,我是又难过又生气。唐僧自己肉眼凡胎不识妖怪,连续错怪悟空三次,还要把悟空赶走。悟空一心保护唐僧,却被误解,得不到大家的信任。猪八戒见师傅赶走师兄不但不帮忙不劝说,反而搬弄是非、落井下石、不断挑拨。最后,悟空只好含悲忍痛,纵起筋斗云,回花果山水帘洞去了。
《功德圆满成正果》师徒四人终于到了西方佛地,来到了灵山脚下的玉真观,金顶大仙让唐三藏沐浴,准备明日登山拜佛。次日清晨,唐僧师徒拜别了金顶大仙,随后,来到了雷音寺,拜见了佛祖,求得了真经。最后,佛祖加升唐三藏为旃檀功德佛,孙悟空为斗战胜佛,猪八戒为净坛使者,沙悟净为金身罗汉,白龙马为八部天龙。师徒一走十四年,克服了无数困难,取得真经后,回到东土大唐,把真经送给唐王,终修成正果。
《西游记》处处充满奇思妙想,呈现出一个色彩缤纷、惊心动魄的神话世界。作者吴承恩把书中每个人物都描写的活灵活现。不愧是中国文学史上的一颗明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