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我再一次品读毕淑敏女士的作品《轻轻地走向完美》,在书中与她相逢,和她一起分享心灵的颤动,共同寻找内心深处那些被岁月掩埋却又不曾失去的芳香。正如书的封面所言:‘人生就像一幅图案,我们就像一个命运的绣女,只要心中存着完美的图案,平心静气一针一线宁静地绣下去,便会日臻完美’。
坦白说,毕女士的作品以前也曾拜读过,有感而不深,但此次读了这部《轻轻走向完美》,我的灵魂一次又一次被一种超脱的智慧、理性地思考由内向外所震憾,我被她字里行间的精辟文字深深打动,那些日常生活中极为平常的事物,在她眼里都是一个个的审美客体。一些我们不在意的东西,在她的眼中却能品味出生命的滋味,让人读时妙趣横生,读后深受启迪。书中的每个章节都用了独特的角度去疏理、剖析,每一篇文章都象是一个天然的氧吧,有充足养分供你呼吸,供你思考。单单自序中作者对于“读书女人”的解读就足以令我折服:读书的女人善于倾听,学会了谦逊,知道吸收就是成长;读书的女人乐于思考,拓展了胸怀,明白世态如币,有正面也有反面;读书的女人勇于决断,懂得凡事有得必有失;读书的女人充满自信,既不自大也不自卑;读书的女人较少沉沦悲苦,晓得天外有天乾坤很大。读书的女人不孤芳自赏,牢记个体只是恒河沙粒沧海一粟…..
再读书中涉及爱情、婚姻、家庭等方面的内容,如‘握紧你的右手’让我豁然理解了命运的内涵,教人学会怎样面对命运的不公和垂青。教人懂得生活中就像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幸运,只有依靠自己的双手,才能种上“会唱歌的金苹果”。还有‘决定日月,决定悲喜’教人要学会决定自己的心情,做到不攀比多磨炼。养成自甘普通的心态,这样一辈子方可宠辱不惊。认定自己是普通人,就是情绪上的勤俭持家。再有‘走出黑暗巷道’教我们面对残酷的世界阴暗面与不可理喻的社会黑暗角,应当怎么样的调整自我的心理,正确的看待,走向光明与灿烂。特别是‘爱怕什么’篇中的“非血之爱”。让人在轻松、快活的心情中理解了什么是血缘之爱,什么是非血之爱。特别是最后的三句话使我非常震撼:“爱一个和你有血缘关系的人,是一种本能,一种幸福,一种责任,一种对天地造化的缠绵呼应;爱一个和你没有血缘关系的人,是一种需要,一种渴望,一种智慧,一种对爱与永恒的无倦追索。我们一生,屡屡在血与非血的爱中沐浴,因此而成长。”是啊,血缘之爱与非血之爱的本质是相同的,无论是否有血缘关系,只要用真心真诚去面对他人,那么血缘之爱和非血之爱就是同一条水平线上了,只要沐浴在爱中,我们就是幸福的”。读完这篇篇语言质朴却蕴含精辟哲理的文章,我不得不为她透彻的思想,字里行间流露出的理
性与智慧所倾倒,这真是一位有里到外散发着沁人心脾的书香女人哦!
读了毕女士的书,我不禁联想到她的人,又一次仔细端详着她刊印在封皮内侧中的生活照,诚然,她没有花容月貌的容颜,照片中的她脸上带着浅浅的微笑,流露出的是别样的自信,一条丝巾显衬了她的优雅和品味。照片上的整个人给我的感觉是知性、优雅。很难相信这是一个曾在喜马拉雅山冈底斯山,克拉昆仑山交江的西藏阿里高原部队当过11年女兵的人。就像她朴实无华的文风,能达到“平淡而山高水深”的境界。读了她的书看了她的人,我对毕女士从陌生到熟悉,我陡然明白,这个女作家身上所散发的独特气质和知性魄力正是源自于她丰富的人生经历,她先后当过兵、从事军医20年后开始文学创作,真真做到了干一行钻一行,就像一个平心静气一针一线编织自己命运的绣女,用对生命的执着,和对生活的热爱,编织出了自己精彩、灿烂的人生,在岁月的长河中,轻轻地走向了完美,成为这样一个善良、智慧、有勇气和美丽的女人。